博士招生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招生 » 专业简介

一、本草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学术学位)

本草生物学是以中国本草文献和所记载的具有医学理论指导应用的传统药物为研究对象,在挖掘本草文献的基础上,采用生物学、化学、医学、药学、科学技术史、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方法,对本草药物资源、物质基础、生物学功能和医疗用途进行创新研究的学科。其成果可以指导传统药物的应用、生产与创新实践。该学科是理学、医学、史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有以下三个:1.本草药物的历史演化2.本草药物道地性研究3.本草药物传统药性研究。研究范围包括以下几方面:(1)本草文献著作(包括图谱)的研究;(2)古代药学理论与经验的总结与研究(包括对古代药学的分类、鉴别、栽培、采收、加工、炮制、药性、功能主治及临床应用等)(3)药材品种的本草考证(包括药材品种的历史渊源与变迁,混乱品种的澄清)(4)本草药物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等现代研究。

二、药学专业(学术学位)

中心药学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为了拓展现今中心研究方向,由原来生药学、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发展而来,拥有生药学、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等七个研究方向。该专业应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熟悉本领域的前沿及进展,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生药品种鉴定、质量评价、活性成分研究、质量标准研究、新药开发、等研究与开发工作,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胜任高等教育、科研开发以及生产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三、中药学专业(专业学位)

中药学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中药基本理论、资源利用、作用机理、给药方式、质量控制、新药研发与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等相关理论和技术方法的一门学科。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胜任中药新药研发、中药生产、质量评价和控制、药品注册、流通管理、提供优质临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目前建有山西省振东制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中医药代谢组学国际合作研究联合实验室;建立了山西振东药业、亚宝药业、华元医药、浑源黄芪种植基地、陵川党参、武乡苦参等中药材种植基地与初加工厂等产学研联合实践基地。与山西省食品药品检定所、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山西医药与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建立了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

2019年起,生药学和药物化学按一级学科药学专业招生。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