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工程技术中心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GAP工程技术中心 » GAP中心简介

      山西省中药材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年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晋科工发[2004]68号),依托山西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组建,涵盖药学、农学、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等多种学科。

    山西省中药材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827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晋科工发[2004]68号),依托山西大学药学、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的博士点、硕士点的科研力量及成果而组建。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药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品质评价与质量标准研究,及中药新药研发,兼任中国药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药品审评委员,山西省药学会理事等职。中心下设五个业务研究室,各室主任及骨干构成中心学术委员会。

   中心拥有核磁仪,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人工气候箱、冷冻干燥机、生物化工发酵装置、原子吸收光谱仪、显微镜、电脑、投影仪、PCR仪、电泳仪、超声提取仪、超临界萃取仪、大气取样分析器等大型仪器设备,具备完成中药材GAP研究和培训的相关条件。

      中心自成立以来,根据山西省中药材GAP基地建设的要求,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共承担国家、省、企业项目13项,争取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进行了以下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1)开展了“山西省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对策研究”,提出的建议受到省科技厅重视,于2005年设立了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山西省道地药材GAP基地建设”,对党参、黄芪、连翘、远志四个品种建立了八个基地,目前进展顺利。(2)开展了山西优势中药材质量标准研究,包括党参、远志、菊花、柴胡、黄芩、山药、红花、防风、款冬花等,解决了有效成分含量测定、指纹图谱、黄曲霉素限度等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了上述品种较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建立“山西中药材质量标准数据库”,涉及20余个品种100余条目,通过www.kjcx.sxinfo.net/sxhpe/ganjiu可登录查询该数据库,为山西医药企业提供相关的标准信息。(3)开展了连翘、枸杞、酸枣仁、桑叶等的活性成分研究,发表论文近10篇,其中以连翘为题申报的保健品开发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4)开展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与GAP基地认证工作,其中党参已通过国家GAP认证,白菊花已通过农业部有机认证,黄芪、远志、党参等三个品种的种质资源与规范化种植研究项目也已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5)开展了GAP认证培训工作,为全省企业培训8次,听课人员约1000人。

    中心下一步将继续拓展科研业务,提高研究实力和水平,在申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方面有较大的发展,协助省科技厅申报国家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继续开展对四个药材品种GAP基地建设的科技服务,争取达到国家认证要求,完善和提高山西中药材质量标准,提升技术含量,形成品牌优势;加强对山西省优势药材品种的深度开发利用研究,提高原药材的附加值,带动药材种植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为山西的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提供科技支撑,发挥引领作用。

 

中心承担的相关课题:

1.柴胡药材种质资源遗传分析,秦雪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黄芪、党参、远志药材种质资源及规范化种植研究,武滨主持,科技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持计划。

3.连翘保健品开发,张立伟主持,科技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

4.山西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对策研究,秦雪梅主持,山西省软科学项目。

5.山西地产中药材饮片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秦雪梅主持,山西省攻关项目。

6.太行大宗中药材及加工品质量标准研究,秦雪梅主持,山西省技术创新项目。

7.山西栽培柴胡种质评价研究,秦雪梅主持,山西省自然基金。

8.山西柴胡生物技术研究及质量评价,郝建平主持,山西省攻关项目。

9.中药连翘抗氧化成分提取、分离、鉴定及活性研究,张立伟主持,山西省自然基金。

10.中药有效成分丹参酮、连翘酯苷等纳米微粒研究,张立伟主持,山西省攻关项目。

11.山西白菊花GAP认证相关研究,秦雪梅,郭志刚,王玉庆等主持,山西芮城丰源药业公司委托

12.党参质量标准提高研究. 秦雪梅主持,陵川,平顺等公司委托

13.山西中药质量标准平台建设. 秦雪梅主持,省科技平台计划

 

联系方式:电话0351-7011202,传真:0351-7011688

E-mailqinxm@sxu.edu.cn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