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医药中心在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8-11-06

    近日,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在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先天然产物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 Prod. Rep.DOI: 10.1039/c8np00033f影响影子11.41发表文章,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羰基环化反应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该论文国内知名网站X-mol选作亮点介绍http://www.x-mol.com/news/13986在后续研究中,应用此策略完成了具有复杂结构的百部生物碱天然产物bisdehydroneostemonininebisdehydrostemoninine合成工作,相关工作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DOI: 10.1002/anie.201809114影响影子12.10在两篇论文中,马开庆副教授是第一作者,普渡大学化学系代明骥教授是通讯作者,山西大学为第研究单位。

 

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选择和优化天然产物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以及和生物大分子相互结合的能力因而成为现代药物发现的重要先导化合物来源,比如抗疟药物青蒿素抗癌药物紫杉醇等。百部生物碱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由于其在植物中含量较少,阻碍了其后续研究。作者应用过渡金属催化羰基环化反应,通过多样的合成策略,完成了其家族中代表性天然产物bisdehydroneostemonininebisdehydrostemoninine合成工作,该研究百部生物碱天然产物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链接:

1.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np/c8np00033f#!divAbstract

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1809114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