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0-12-02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山西省委提出的“六新”突破,强化创新驱动,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在省委号召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之际,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成立,奏响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音。

成立仪式于121日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出席并讲话。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青山与我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共同为“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揭牌。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与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共同为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揭牌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章启虎,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华,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屈静,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杜冠华,我校黄桂田、梁吉业、杭侃等校领导以及省内外有关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校、企业、行业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成立仪式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为充实研究力量,研究院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和研究院领导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刘昌孝院士受聘为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药学专家、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杜冠华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院长,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受聘为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桂田为他们一一颁发聘书。

 


成立仪式上,山西大学与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连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舰大健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次交换了《广誉远传统经典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研究》《传统发酵食品品质提升及相关功能产品研发》《降血压功能醋粉研发》《基于连翘叶的饲料添加剂研发》《导引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与指导》合作协议文本,项目合作经费达710万元。

成立仪式之后,刘昌孝院士以“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研究开发”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杜冠华院士以“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研究院的目标定位与未来规划举行了研究院建设方案论证会。

   研究院依托晋产中药材、小杂粮、康养旅游等资源优势,汇聚校内外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高水平人才和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优势学科资源,构建“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生态,为健康山西服务,为三晋人民育才。研究院确定了“健康产品制造”和“健康服务”两大板块共5个研究方向。健康产品制造板块包含“新药创制与上市药品再评价”“医疗器械与医药材料研发”“健康相关产品研发”3个研究方向,旨在将当前的研究项目,如治疗抑郁症中药新药柴归颗粒、治疗靶向抗肿瘤药物谷糠过氧化物酶、重大慢病荧光诊疗试剂与检测技术研发等,通过研究院技术平台开展项目孵化,向“新药开发”延展。健康服务板块包含“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地域性重大疾病病机与新干预技术研究”2个方向,将通过心理问题的预防测评咨询干预、慢病患者的运动、疾病流行病学与预警系统研究等项目,把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政府和社会期待,向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健康服务。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