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心师生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12-13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分子所张立伟教授中心闫艳老师带领2018级硕士研究生赴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之中药标本馆进行教学参观。

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为山西省内植物标本最多的博物馆,收藏并展示了上千种中药药材。讲解员讲解过程中不仅仅讲解了一些中药的性状,更是介绍了植物标本的不同制作方法,令人受益。老师和同学们还共同观看了山西中药材资源展示视频—《三晋百草》,视频中介绍了山西道地大宗药材(黄芪、远志、党参、地黄和酸枣仁等)的资源分布及现状,加深了同学们对山西省的中药材资源分布及现状的认识。

H:\中医药中心事务\中心报道\2018年8月起\20181211中医药博物馆参观\2018中医药中心师生参观博物馆\QQ图片20181212151458.jpg

百年黄芪

参观中,位于中药标本馆的一根百年黄芪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通过讲解得知其为2017年由白申怀先生捐赠,硕大的黄芪头系着大红绸,端端正正地绑在一块长长的木板上,目前国内发现的年龄最长的黄芪(70年以上),品相完好,具有较高收藏、科研价值。而这背后则是白老先生历时三天的挖掘。中心一直以来以山西各种道地药材研究为目标,将黄芪、远志等道地药材从药理研究到质量控制做到全面分析。这“镇馆之宝”不仅仅让同学们亲眼可以见到优质药材,辨别性状,更传递了一种为科研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次参观帮助同学们更全面了解了我省特色中药材,并激发了他们深入学习本专业知识的热情,以更加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中医药的现代研究中。

H:\中医药中心事务\中心报道\2018年8月起\20181211中医药博物馆参观\2018中医药中心师生参观博物馆\IMG_8366.JPG

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