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黄芪小组赴朔州、大同黄芪种植地采集样品(三)
发布日期:2018-11-06

2018年10月23日-24日,青年教师张福生老师、刘月涛老师带领黄芪小组10名同学(毛午晶、薛倩倩、赵雪姣、李树颖、靳志东、陈贤双、胡静、张冬、孔冉冉、张璇)赴朔州应县和大同浑源县黄芪种植基地采集样品。

10月23日,黄芪小组先抵达朔州应县平栽黄芪种植基地,平栽基地地势较平缓,海拔在1040米左右。这个时期仅有少量的黄芪地上部分可见,大部分均已枯萎。黄芪小组在这里采集了平栽一年生和两年生的样本。毛午晶、孔冉冉、张璇负责采集分子生物学的部分,主要是用于原位杂交切片、荧光定量以及蛋白免疫组化;薛倩倩、靳志东、张冬、胡静采集的样品主要用于黄芪中各类初级代谢产物和次级代谢产物的种类及含量的研究;赵雪姣因现实情况不允许未能采集足够上百株的一年生黄芪样本资源用于黄芪根腐病治病性研究;李树颖、陈贤双采集的样本用于质量标准的研究及其鉴定。

025ba35ce4f745e787fa480670d4472d.jpg

图为平栽黄芪样本的地上部分

采样期间黄芪基地发生火情,在大风的促使下,地上部分完全化为灰烬。大火过后,黄芪小组继续采集样本。

68d30fd2337444f1bd08e8563ea4f1d9.jpg

图为张老师带领同学灭火及火后样本的采集

10月24日,小组前往大同浑源县采集野生的1-6年生的野生黄芪样本。大同浑源地势复杂、土壤多见沙土且气候寒冷,地上部分已经完全枯萎变黄。在当地老师傅的辛苦带领下,黄芪小组不畏艰险,跋山涉水,克服种种困难采集符合条件的样本。

ac6813b8a74a404f9021d40a1a1f15be.jpg

                             图为浑源地貌                                               图为采集六年生野生样本


cc41ec0ebaee4095a85b0420f0cd60e0.jpg

                              图为采集五年生野生黄芪样本                                图为五年生野生黄芪样本

中午时分,因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样本采集的困难性,老师傅们的也开始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黄芪小组立即调整方案,力争保全样本资源的完整性。调整方案后采集进程进一步加快,组内成员的积极性也大幅度提高。

819abf48d1ed4dd1845e955b3e809da8.jpg

                         图为张老师指导大家采集样本                             图为采集的一年生野生黄芪样本

采集任务完成后,小组成员们与帮助我们的当地老师傅合影留念,采药的老师傅们年龄都在70岁以上,在寒冷的情况下不畏辛苦带领我们采集黄芪样本,这种精神使我们深深感动,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此次采样活动在深秋进行,天气比较寒冷,但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当地师傅的帮助下,我们都富含饱满的热情,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样工作,并在此次采样活动中得到了很大锻炼,收获颇丰。

a682aaccc0f24f2f9c74c14f73ef9e86.jpg

图为集体合影留念

图为集体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