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跨学科交叉融合,从大科学角度推动中医药现代化 —记“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 跨学科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0-10

  202210月8日下午,中心与我校哲学社会学学院联合举办的“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交流会在哲学社会学学院顺利召开。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秦雪梅主任、李震宇教授、周玉枝教授、高晓霞教授等人,以及来自认知哲学的魏屹东教授、尤洋教授、郭建萍教授、陈敬坤教授等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

3.jpg

交流会开始,中心高晓霞教授、高丽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走近抑郁症”“认知障碍的中医药干预”的报告,对与认知障碍密切相关的抑郁症和阿尔兹海默症从发病机制、诊断标准、临床治疗、动物模型以及中心围绕山西道地药材对其相关防治开展的系列工作做了精彩报告,而这场围绕认知障碍、焦虑现象干预的科学讨论也赢得了认知哲学团队师生的一致好评。秦雪梅教授和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尤洋教授一致认为,科学的目的在于说明世界,哲学的目的在于解释世界,实验室的工作是为了“落地”,而哲学的抽象思维则可以更好地为科学实验提供新思路。

4.jpg

随后认知哲学研究团队的张绣蕊博士作了题为“心理空间概念对认知障碍干预”的报告,提出心理空间的拓展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消除焦虑和抑郁,强调认知哲学对于心理障碍治疗的可观效果。哲学社会学学院魏屹东教授作了“适应性表征与认知障碍”的报告,分析了认知障碍的具体表现和发生机理假设,提出认知障碍可通过适应性表征的调节进行干预,干预治疗的成功就是适应性表征方式调节的实现。两位老师从哲学层面关于认知障碍的讨论也令中心师生耳目一新,秦雪梅教授指出,过去中心一直聚焦于认知,但缺少了对思维的考虑,张老师和魏教授的报告也给了中心后续与哲学学科寻求合作的新思路。

2.jpg

打破学科间的语言壁垒,促进学科间的深度融合。近四个小的交流会氛围轻松融洽,中心与认知哲学团队师生围绕“认知哲学与认知障碍”的哲学与科学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学科交叉点。此次交流不仅增进了中心与哲学社会学学院认知哲学团队间的沟通交流,也为今后的学术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学科的交叉与交流能够更好地促进未来中医药科学与哲学的共同进步,希望这种跨学科交流研讨会能够固定为一种常态化活动,从而促进中心和哲学社会学学院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同时这种常态化的跨学科交流也必将为中心和哲学社会学学院后期共建平台、人才培养以及申报重大课题方面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1.jpg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