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召开 “国家重大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与研究院建设工作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2021113日上午,在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国家重大项目经验交流与研究院建设工作讨论会,各方向负责人及骨干研究人员李卓玉教授、乔明强教授、张立伟教授、刘映海教授、李震宇教授、张丽珍教授、周玉枝教授、张建琴副教授等在线下参加了会议,研究院院长杜冠华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靳祯教授、以及其他70余位研究人员采用网上在线方式参加了会议、研究院执行院长秦雪梅教授主持会议。

6 图片.jpg

图1 会议交流现场

        4 图片.jpg

图2 方向负责人及骨干研究人员讨论现场

靳祯教授围绕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进行了前瞻性的介绍;李震宇教授介绍了自己连续三次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申报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重点强调了在指南征集、申报书撰写、形式审查、经费预算、汇报答辩等各个环节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张丽珍教授以积累基础,对接产业服务,挑战大项目为题介绍了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心路历程,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夯实基础、主动出击、积极沟通、与相关高水平研究团队对接,积极争取参与重点项目中课题或子课题的申报。

1.jpg

图3 李震宇教授和张丽珍教授交流汇报

第二阶段会议中,秦雪梅教授介绍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挂牌成立一个月以来的一些重要工作进展。对外积极走访了山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卫健委、工信厅等单位的相关职能处室,咨询了有关山西省省级实验室、“1331”提质增效工程、“136”兴医工程、中医药强省工程等平台基地建设相关条件与办法,号召大家积极主动聚焦六新中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形成合力争取大平台;在科学研究方面与各方向负责人及骨干研究人员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后初步凝练出25重点项目18共性关键技术平台、以及6重大项目;在合作交流方面与光电研究所彭堃墀院士、谢常德教授、张宽收教授等专家团队,开展了光学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的学术交流互动,并初步拟定了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合作研究课题。在硬件建设方面对研究院院长办公室以及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制作了研究院组织框架、研究院简介、研究方向与骨干研究人员简介等展板,使得研究院面貌焕然一新。

1 图片.jpg

图4 秦雪梅教授汇报工作进展

最后,研究院院长杜冠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杜教授首先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一个月以来,在执行院长秦雪梅教授和各方向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以及全体青年教师的努力下,已经逐渐开始步入正轨,所凝练的重点项目与共性关键技术平台也非常重要,与国家及山西省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基本吻合,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找准目标、对准方向,加入到研究院项目申报和技术平台建设队伍当中。杜教授还强调,研究院的发展不仅要瞄准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更要高瞻远瞩、聚焦前沿,对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组织好队伍、搭建好平台、凝练好方向,才能获得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最终获得大项目、产出大成果。

本次会议分享了三位已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老师的经验,讨论了研究院凝练的重点和重大项目,初步组建了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听取了秦雪梅教授咨询省政府相关部门的科技平台支持规划,讨论了平台和团队建设计划,以便提早布局,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秦雪梅教授对杜冠华教授的精彩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对研究院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今天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