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药学学科发展历程回顾
发布日期:2012-05-02

 

一、山西大学药学学科的学历教育
1. 本科学历教育
1 )招生情况
本科招生到目前为止 2001 级共 37 人、 2003 36 人、 2004 43 人、 2005 55 人、 2006 41 人、 2007 42 人、 2008 35 人,共 289 人。
2 )开设课程
除化学基础课外,有: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理学、药剂学、药代动力学、药物分析学、天然药物化学等专业课程。
3 )考研率
年级
考研率
2005  
39%
2007
54%
2008
40.5%
2009
45.5%
2010
39.0%
2011
24.4%
2012      
34.3%
2. 硕士学历教育
2001 年山西大学取得了“药物分析学”专业硕士授权点, 2003 年取得了“生药学”专业硕士授权点, 2005 年又取得了“药物化学”专业硕士授权点。在历经长达 10 年的工作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山西大学的“药学学科”一级硕士点于 2011 3 月正式由国家学位办审批后正式设立。
山西大学药学类各硕士专业方向的批准时间
名称
批准时间
带头人
药物分析学
2001年
晋卫军、双少敏
生药学
2003年
秦雪梅、张立伟
药物化学
2005年
张立伟、秦雪梅、郭炜
3. 博士学历教育
2011 8 22 日上午,我校自主设置的本草生物学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会在研究生学院举行并顺利通过了论证。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四川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九位来自省外知名高校的院士学者组成。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乔延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杨军副校长及研究生学院负责人、相关学科方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本草生物学 - 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会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山西大学药学学科有了博士点,今后就可以独立进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并授予相应的“本草生物学”博士学位,这也是山西省唯一的药学类博士点。
二、药学学科建设
1. “生药学”重点学科建设
为优化我省高校重点学科的布局,重点扶持一批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学科更好更快发展,提升高校学科建设水平,根据各高校推荐,按照“坚持标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透明公开”的原则,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了学科评审,同意新增“生药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山西大学生药学是在山西大学化学、生命科学一级博士点和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平台上,发展起来的药学二级学科,是山西省目前唯一具有的生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生药质量控制技术与资源开发利用”、“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鉴定与生物转化”和“方剂药效物质基础及制剂现代化研究”三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多学科交叉特点,对推动山西省科学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学科学术梯队结构较合理,职称和学历符合重点建设学科要求。学科带头人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学术思想活跃,能创造性地开展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形成了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具有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该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居省内同类学科前沿,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教学、科研条件居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学科发展目标明确,特色突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2. “生药学”重点学科的特色子方向
1 )道地药材质量控制研究
由于有关道地药材的质量控制研究属于应用基础研究,该研究方向的提出及其研究成果能更好地服务于山西的地方经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2 )传统中药复方的现代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提出是基于传统的经典古方、明方的基础上,引用现代技术进行的二次开发,既保留了经典古方的良好的药效作用,又对传统剂型及作用机理等进行了科学阐释,有非常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及巨大的科学意义。上述两个研究方向,均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及山西省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的资金资助。(见附件)
三、药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1 )药学学科的专业背景及特色
药学学科属医学门类(代码100801),本科专业有药学类专业和制药工程类专业,其中药学专业是以化学、基础医学(或生物学)为学科基础,培养具有比较系统的药学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药学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与药品相关的医药行业就职。由于医药行业属朝阳产业,为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领域,对人才的需求较大,我国近年药学高等教育发展迅速,截至2003年止,有180所本科高校设有药学类和制药工程类专业,所依托的基础学科主要是化学,其次是生物学(或医学),或者工学,故设置本专业的院校管理模式多达10类(具体见下表)。
 
设置药学类、制药工程类专业的普通高等学校类型
学校类型
1999年
2003年
增长幅度
药科大学
2
2
独立药学院(广东药学院)
1
1
医科大学及医学院
30
36
20%
中医药大学及中医学院
23
23
综合性大学及学院
14
45
221%
理工、化工、工业、科技类大学及学院
12
44
267%
农业、林业、海洋类大学及学院
3
12
300%
商业大学及商学院
1
2
100%
师范类大学及学院
0
9
 
邮电学院
0
1
 
民族大学及学院
0
5
 
合计
84
180
 
药学学科的特点是:专业性较强的交叉性、应用性学科。交叉性表现在化学、生物学、医学、工学等学科交叉渗透;应用性表现为直接面对一个具体的医药行业,毕业生可在药品生产、流通、检验、应用与监督等多个部门就职;专业性表现为有一套独特的专业课课程体系。
纵观国内外药学学科发展,主要有三大分支。
分支一:药物化学——依托化学学科
分支二:药理学——依托医学
分支三:药物制剂学——依托工学和化学
此外,各类型大学依据自身学科优势和市场需求,创办具有一定特色的药学专业。
3 )山西大学药学专业的自身特色
与其它医学院校下设药学专业的课程体系相比较,我校的药学专业在 主干学科的设置上与医科大学有相似之处,如:化学、基础医学(或生物学)、药学等(见下表)。
由下表可见,我校药学主干学科的教学计划以化学为主,其次是药学,生物学所占比例很小,学科分支偏重于药物化学,毕业生适宜从事制药行业;而医科大学则以药学课程为主,化学和生物学为辅,且后两类课程比例相当,突出了基础医学的重要性,学科分支偏重于药理学,他们的学生更适宜从事药品在临床中的应用等医学领域,其中有3门必修课与之适应:临床药学、生物药剂学和药代动力学、临床医学概论等。因此,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所设置的药学专业在保留药学学科基本框架的前提下,与医学院校类的药学专业有明显的区别。
教学计划(学科设置)
 
必修科
总学时
化学类课占总必修比
生物学类课占总必修比
药学类课占总必修课比
山西医科大学(2001年)
2722
18.0%
14.3%
29.3%
山西大学(2003年)
2513
26.6%
8.6%
25.8%
山西大学(2005年)
2519
29.5%
2.9%
13.3%
此外,山西大学的化学学科在有机合成与分析化学两个方向具有优势,而药物中间体的合成与药物质量分析两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制药行业有很大的需求量;山西省的道地大宗中药材资源在全国占有独特的地位,近年通过培养与引进积累了中药及天然药物方面的人才,且在生物化工制药方面也有所发展。

为此,我们提出了山西大学药学专业的特色:以化学为主干基础学科,交叉渗透生物学,侧重于药物化学分支的药学专业,其专业方向为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合成、药物质量分析与控制、天然药物与生物化工制药等,为制药领域培养药物研发、生产、检验等药学专门人才。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