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柳惠武到我中心做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9

1129,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龟龄集、定坤丹传统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柳惠武在科学会堂应邀为师生做了题为“广誉远国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组方及古法炮制”的专题讲座,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分子所等单位师生参加,并有部分师生慕名而来聆听讲座。

        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主持报告.jpg

1 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主持报告

柳惠武传承人在报告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璀璨文化长河中最具代表性的内容之一,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遗,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发挥它的文化价值、发挥它教育和熏陶的功能,引导大众从非遗智慧中受益,享受健康生活。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柳惠武作报告.jpg

2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柳惠武作报告

柳惠武老师重点讲述了养生国宝龟龄集、宫闱圣药定坤丹和中医急症必备安宫牛黄丸的历史起源、组方原则、独特的传统炮制工艺、养生思想、现代研究和自己作为传承人总结的服用方法。柳惠武老师以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为基石,以苁蓉处世,金樱子炒没药认真细辛,厚朴待人,白头翁制乌药长存远志的敬业精神向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现场互动中气氛热烈,唤起师生们对古老中医药文化魅力的向往,争相与柳惠武老师互动。

最后,柳惠武老师指出有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优秀的老师、学生们,振兴山西中医药就靠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希望老师、同学们用现代科技的金钥匙打开中医药的神秘宝库!

柳惠武简介

柳惠武,山西太谷人,1955年生,执业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龟龄集、定坤丹)。现任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委员,山西省新阶层自由职业组高级顾问。曾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省级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当选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柳惠武坚持古法炮制,保持了龟龄集、定坤丹制作技艺的本真性、完整性,并使其核心技艺得到全面保护与传承。从业50余年来秉承百年技艺,发掘传统秘笈,继承先辈精神,探索矢志不移,用古方妙丹温暖世代仁心,致力于龟龄集、定坤丹的制作工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创新和发展。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