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黄芪小组赴大同、五寨黄芪种植地采集样品(一)
发布日期:2018-07-03

  青年教师张福生、李科、刘月涛带领黄芪小组(毛午晶、崔洁、张璇、张瑞、曹庆伟、薛倩倩、贾璐)于201854-6日赴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忻州市五寨县黄芪种植地采集样品。

  55日,黄芪小组抵达浑源县黄芪仿野生种植地采样,因浑源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形地貌特征是南山北坡中盆地,海拔垂直高差大,气候差异明显,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和种植。浑源黄芪主产区位于该县境内的恒山山脉,该区气候凉爽,土壤由花岗岩麻岩分化而成,属砂质土壤,成土性质好,独特的生态环境使浑源黄芪具有道地性,质量好、品位高。此次样品共分为六个年限。毛午晶、崔洁、张璇负责采集分子生物学的部分,主要是用于原位杂交切片、RNA的提取,DNA的提取以及23代测序;薛倩倩、贾璐采集的样品主要用于指纹图谱的比较以及其中各类化学成分含量的测定;张瑞、曹庆伟负责采集黄芪周围土样,主要用于检测种植黄芪土壤中的无机元素。六个年限的黄芪种植地分别位于不同的山地,虽然山路崎岖,但并没有影响大家采药的热情,在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和当地采药师傅的热心帮助下整个采药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无论哪个阶段,每个环节我们都竭尽所能,我们都有所收获、有所长进,整个活动下来,感触颇深,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这一天虽然大雨瓢泼,但大家干活的热情没有被影响,每个人都用垃圾袋套在身上当做雨衣继续干活,越干越勇!

 

 

  55日下午,黄芪小组抵达浑源县万生黄芪开发有限公司参观。

 

 

  55日,黄芪小组抵达五寨县黄芪平栽种植地采样,此次共分为3个年限。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