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青年教师闫艳赴南昌参加世界中联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8-06-18

  青年教师闫艳于2018613-615日在江西南昌参加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业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和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主办的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个主题,分别为中药新技术、新方法,中药标准化体系建设,中药注射剂与新型饮片质量控制和经典名方开发与全程质控。13日上午,刘昌孝院士为大会致辞。中药分析委员会进行颁奖典礼等工作。13日下午,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负责人果德安教授首先解读了中药标准化的总体思路与策略,他表示本次标准化项目需要企业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加强对标准基础理论的学习,重视行业标准的引领性,并特别强调样品收集的代表性和薄层色谱鉴别的重要性,并希望下次项目评估时,多数企业能达到AB的要求。随后,屠鹏飞教授和季申教授分别就中药材和中成药标准具体技术环节和中药安全性控制及对策进行讲解和指导。季申教授指出目前中药材全过程安全性防控体系薄弱,中药材安全性存在隐患较大,迫切需要完善标准体系的建立。最后,国家标准化项目专家指导小组成员果德安教授、李萍教授、屠鹏飞教授、陈万生教授、季申教授对企业进行了答疑,耐心解答,各个突破。

 

 

  本次会议另外一个热点话题经典名方开发与全程质控也得到了参会企业及科研院所的高度关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教授首先就中药质量标准基准研究进行了介绍和汇报,另外,该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药材、中成药的DNA分子鉴别,并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中医科学院张保献教授指出经典名方研发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处方药味基原,没有现代剂量、煎煮方法不明确等,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指导原则,否则很难进行。此外,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智民教授依据中药经典名方的特点,提出理论上的相关要求,为推动经典名方注册建言献策,同时指出中国传统中医药要以文化至信,不要盲目跟风日本汉方药。剂量学家仝小林教授也做了相关报告,他提出中药复方应提倡煮散剂型。

  本次会议收获颇多,学习了新技术新方法,同时也领会了国家中药标准化和经典名方相关政策。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