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地产中药功效物质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6-05

  2018522日至527日期间,地产中药功物质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主要由专家学术报告、中药知识科普讲座、实验室对外开放三个部分组成。

  522日和525日重点实验室分别邀请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高月教授和中国药科大学杨华教授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专题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是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毒性研究银杏叶提取物组合药效物质发现研究。来自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分子学学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积极踊跃的提问,气氛活跃。

  高月研究员的报告以说文解字的字着眼,从广义以及狭义的概念解释了中药毒性的相关理论,并以何首乌等有毒中药为例,采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作为支撑,讲述了中药炮制、配伍对中药毒性的影响以及发现相关毒性成分的过程。该报告使在座师生感受到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研究中药,不能过分强调和夸大中药的毒性,深刻理解了有毒中药的以毒为能理论。该报告对我校科研工作者今后的科研之路产生积极影响。

 

图为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高月研究员在做 “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毒性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杨华研究员以银杏叶为研究对象,分别从体外化学成分分析、体内化学成分分析和药效物质基础的发现作了精彩报告,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研究内容从数据分析到数学建模,从化学成分发现到药效机制研究。研究手段涉及许多高精尖分析技术,如离子淌度质谱、超临界流体色谱和全二维色谱等及网络药理学靶点预测和化学成分缺失捕获技术。从整体动物水平,细胞水平和基因水平对银杏叶中显现的药效成分组合进行了验证。本次报告给全体师生呈现了完整的中药质量评价研究思路、新颖的中药分析技术手段及中药研究中的创新研究思维。此次报告为我中心及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一个与高水平医药研究同行深入交流的机会,为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机会。

 

图为中国药科大学杨华研究员在做 “银杏叶提取物组合药效物质发现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还亲临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参观了各功能实验室并于相关师生进行交流互动,使得大家在实验设计、实验技巧、实验室管理、仪器使用规范等方面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受益匪浅。

  525日下午,重点实验室科技活动之中药科普讲座及实验室参观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20162017级本科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首先是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优秀青年教师闫艳老师以中药基本知识为题的科普知识讲座,闫老师通过举例说明,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介绍了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旨在学生当中普及中药知识、传播中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参与学生细心聆听、积极互动,一致表示深刻体会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致力于中医药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闫老师在进行中药知识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结束后,本次活动负责人周玉枝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山西道地药材资源的分布以及中药标本,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分子生物学与细胞培养室,李震宇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药代谢组学实验室,田俊生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药工艺实验室,高晓霞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中药分析室,马开庆老师带领各位同学参观中药化学实验室,张福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相关负责老师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功能及部分仪器的使用规程,并不时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中药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也扩大了同学们对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的认识和了解。 

 

周老师在给本科生讲解山西道地药材资源的分布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