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高月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毒性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2

  2018年5月22日下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的高月研究员应我中心秦雪梅教授邀请,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 “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毒性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中医药中心、我校相关专业以及外校部分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高月研究员的报告以说文解字的“毒”字着眼,从广义以及狭义的概念解释了中药毒性的相关理论,并以何首乌等有毒中药为例,采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作为支撑,讲述了中药炮制、配伍对中药毒性的影响以及发现相关毒性成分的过程。该报告使在座师生感受到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研究中药,不能过分强调和夸大中药的毒性,深刻理解了有毒中药的“以毒为能”理论。该报告对我校科研工作者今后的科研之路产生积极影响。

 

 

  报告之外高月研究员还就自己的成长之路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使在座师生深刻领悟到 “有信仰、能吃苦、下苦工”才能有所收获的道理。

  

      附高月研究员简介:

  高月,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药理毒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药临床前评价、中药药理毒理和中药复方现代化等研究工作。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军队特需药重大专项等课题12项。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军队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均为第一完成人。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