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代谢组学研讨班第二轮通知(附回执表)
发布日期:2009-09-27

 

 山西大学--荷兰莱顿大学

 

代谢组学国际合作交流研讨班通知(第二轮)

时间:20091019-21

 

地点: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123号金三元宾馆[财经大学(南校)对面税务学校院内]

上课内容:代谢组学仪器分析技术、多元数据统计及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

代谢组学(Metabolomics)是继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之后的又一门新兴组学技术,是系统生物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代谢组学是致力于研究生物体系(细胞、组织或生物体)受外部刺激(或扰动)后所产生的所有代谢产物(内源性代谢物)种类、数量及变化规律的科学,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如疾病诊断、药物毒性评价、营养科学、植物代谢组、微生物代谢组及中医药现代化研究。

莱顿大学成立于1575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经过400多年的漫长岁月,该校已跻身世界著名大学。Rob Verpoore教授,现任荷兰莱顿大学生药学系主任,主要从事植物次生代谢产物、植物药学和代谢组学研究,第十一届植物药国际会议委员会主席,2007年欧洲植物化学植物科学杰出贡献者奖章获得者,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Phytochemical Reviews主编和近20余种期刊的审稿人。近年来,Rob Verpoorte 教授在代谢组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发表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

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2008年参加了由莱顿大学主办的代谢组学国际交流研讨班,学习了代谢组学及其相关技术知识,深感代谢组学技术对于传统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培训班的形式也十分有助于代谢组学相关技术的普及以及相关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因此,通过与莱顿大学Rob Verpoorte教授协商,于200910月在山西大学举办代谢组学国际课程班,主要针对海峡两岸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同行,进行代谢组学技术的培训、交流和研讨,培训班目前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山西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

本次课程班将邀请国内外从事中医药代谢组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讲解代谢组学技术及其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如果您准备从事或正在从事代谢组学相关研究并想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热烈欢迎您前来太原参加代谢组学国际合作交流研讨班。

研讨班组织者

秦雪梅 教授,山西大学,中国太原

Robert Verpoorte 教授,莱顿大学,荷兰

受邀主讲人

Young Hae Choi副教授,荷兰莱顿大学

张文德博士,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药学院

许国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高月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

颜贤忠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

冯江华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一、培训内容

上课内容围绕代谢组学的研究思路、技术方法、前沿进展及其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内容见《代谢组学课程班课表》:

二、培训对象

从事或拟从事代谢组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高校教师及研究生。

三、会后参观(1022-24日)

山西是党参和黄芪药材的道地产区,课程结束后安排代表赴GAP种植基地参观考察(自愿参加,食宿费自理)。

参观安排:1022日从太原乘车赴陵川县潞党参GAP种植基地参观,振东药业集团参观,晚上宿长治,1023日从长治乘车赴大同,1024日赴浑源县黄芪GAP种植基地和山西恒山悬空寺参观,下午由大同(从大同可直接往北京、上海等地)返回太原。

四、报名方法

如果您对本期研讨班内容有兴趣,请将以下报名表回执通过E-mail发送到qinxm@sxu.edu.cn (邮件请注明代谢组学研讨字样)或传真至0351-7011202

五、其他事项

收费标准:注册费 1000/人(含资料费、学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中国药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会员(凭会员证)800/人,学生(凭学生证)500/人。

交通:     太原火车站乘出租车约25分钟,车费18元左右

 太原飞机场乘出租车约20分钟,车费30-50元。

联系人:       张丽增    13834616992    电话(传真):0351-7011202

            郭小青    13007076991

         

     请务必标注是否参观GAP基地及是否预定回程票

                      

附:                                          代谢组学研讨班课程表

 

20091019-21

地点: 山西省 太原市 坞城路123号金三元宾馆[财经大学(南校)对面税务学校院内]

1. 代谢组学基础 20091019,星期一)

8:00~9:00    开幕式

9:00~10:00   代谢组学技术简介 (Rob Verpoorte教授,莱顿大学)

10:30~11:00  茶歇

11:00~12:00  代谢组学研究中的仪器分析技术(Y. H. Choi教授,莱顿大学)

12:00~14:00  午餐

14:00~16:00  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多变量数据统计分析(Y. H. Choi教授,莱顿大学)

16:00~16:30  茶歇

16:30~18:00  代谢组学研究中的核磁共振技术(冯江华博士,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2. 代谢组学研究技术 20091020,星期二)

8:00~9:30    代谢组学研究中的气质联用(GC-MS)技术 (秦雪梅教授、李震宇博士,山西大学)

9:30~10:00   茶歇

10:00~12:00  气质联用(GC-MS)技术在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应用(秦雪梅教授,李震宇博士,山西大学)

12:00~14:00  午餐

14:00~16:00  代谢组学研究中的液质联用(LC-MS)技术(许国旺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16:00~16:30  茶歇

16:30~18:00  液质联用(LC-MS)技术在代谢组学研究中的应用(许国旺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3. 代谢组学技术的应用 20091021,星期三)

8:00~10:00   代谢组学技术在植物生理研究中的应用 Y. H. Choi博士,莱顿大学)

10:00~10:30  茶歇

10:30~12:00  植物代谢组学技术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 Wen-Te Chang博士,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药学院)

12:00~14:00  午餐

14:00~17:00  代谢组学在中药药理研究中的应用(高月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颜贤忠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

17:00~17:30  茶歇

17:30~18:00  结语:代谢组学技术展望 Rob Verpoorte教授,莱顿大学)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