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 远志》喜获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公布
发布日期:2018-01-29

  2018年1月29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T/CACM 032-2017)发布,首批挂网80余种常用大宗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中心教师张福生负责起草的远志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获批。

  2013年经商务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同意,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成立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技术研究中心”,并于同年开始了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重新研究制定工作。2015年在团体标准首批试点工作中,《200种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标准被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中心教师张福生承担“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名贵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建设(2060302)”中远志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制订工作。

 

 

  远志药材的现有商品规格等级标准为1984年由原国家医药卫生管理局与卫生部联合下达的《76种药材商品规格标准》,然而自1984年国家颁布药材商品规格标准至今已过去三十多年,在此期间远志药材商品规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由野生为主转向了栽培品为主的变化,加之过量施肥施药、过度使用植物生长激素等促进药材高产以及不规范的采收加工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远志药材性状与质量均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此外随着药材流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传统市场集散方式难以满足当前药材交易的需求,迫切需要重新修订药材商品规格标准,以适应新时期的药材流通的发展。

      

  在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的正确引领下,张福生老师带领本小组成员对远志药材的历代本草文献、历版药典、历版药材标准、商品规格文献等资料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汇总;在此基础上分别对药材道地及主流产区开展产地调研;并对亳州、安国、荷花池、玉林等大型药材市场进行调查取样;经对样本进行细致的测量分析,并充分借鉴以往划分方法,在遵循现行药典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市场实际,充分考虑简便实用,通过大量整理调研、取样与分析后最终形成标准草案。形成的标准草案首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发往三十多家一线经营、监管等相关单位进行函审,经过对各方反馈意见进行细致的修改后形成报批稿,最终通过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的专家审查。至此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牵头,由中心教师张福生小组起草的远志药材商品规格标准制订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此,特别感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提供的平台,感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詹志来博士在远志药材市场调研方面给予的指导及帮助;感谢秦雪梅教授在整个标准制订过程中的严格把关;感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田洪岭副所长在远志资源调查方面所提供的帮助;感谢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秦瑞兵老师在数据处理方法上提供的帮助;感谢课题小组成员(王丹丹、蒲雅洁、陈彤垚、王倩玉)的不懈努力,从而保证本标准的顺利制订。本标准的制订以期对新时期远志药材的商品流通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