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医药中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2018年版
发布日期:2017-09-27

中医药中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

2018年版

  • 为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专心科研、努力进取,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根据《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办法》并结合中医药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 本办法适用中医药中心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
  • 申请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五)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中心组织的文体活动,身心健康。

(六)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有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七)同等条件下,获得校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者优先。

(八)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奖学金评选:

1、思想表现不积极,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中心各类规章制度者;

2、专业必修课成绩经补考合格者;

3、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4、参与邪教或其他非法组织活动者。

5、因违反实验操作规程导致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者。

第四条  奖学金评比计算方法

1、所有奖学金申请者,进行综合排序。奖助学金评定总分一般由课程成绩分、科研成果分和综合表现分三部分组成。

2、各年级积分比例:

硕士一年级奖学金评定总分=课程成绩分(研一第一学期成绩)×80%+综合表现分×20%

硕士二年级奖学金评定总分=科研成果分×70%+课程成绩分(研一第二学期成绩)×15%+综合表现分×15%

硕士三年级奖学金评定总分=科研成果分×80%+综合表现分×20%

博士一年级奖学金评定总分=课程成绩分×45%+科研成果分×45%+综合表现分×10%

博士二年级及以上奖学金评定总分=科研成果分×90%+综合表现分×10%

课程成绩分为全部课程平均分,计算方法=单科成绩累加之和/课程门数。免修英语同学的英语成绩不计入平均分(平均时少计一门)。

为减小学科中各专业专业课不同对成绩的影响,成绩计算也采用权重法,即课程成绩分=(学科基础课平均成绩+专业课平均成绩)*0.7+选修课平均成绩*0.3

3、科研成果积分参照科技处成果分类与计分办法,制定本中心计分办法如下:

SCI一区每篇计1200分;SCI二区每篇计800分;SCI三区、四区每篇计400分;国内一级学科主学报每篇计350分;国内二级学科主学报每篇计200分;被ISTP收录的国际会议论文每篇计70分、统计源期刊计30其他正式刊物每篇计10分。二级学科主学报以下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被EI收录,每篇加计100分。国内会议论文、论文接收函不计分,积分相同情况下优先推荐。

SCI分区和影响因子依据科技处记载,科技处还未审核的SCI论文则依照“JCR期刊分区数据在线平台http://www.fenqubiao.com/?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确定分区及影响因子;

中文期刊分级标准参照科技处“山西大学自然科学期刊查询” 网页http://kjc.sxu.edu.cn/cxfw/sdzrkxxb/index.htm

一级主学报期刊同时被SCI收录的期刊,全文以英文发表时计400分,以中文发表时计350分。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每项计500分,公开计200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每项计100分。如果公开和授权在同一年度完成,不可累计。

科研项目必须为项目负责人。其中省级400分;市级200分。

科学技术奖项:国家级奖一等奖计10000分,二等奖计5000分,三等奖计3000分(名次按1000分递减);省级以上一等奖计1500分,二等奖计800分,三等奖计300分(名次按50分递减)。

在国际会议上以英文作大会报告或分会场报告计100分;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获得优秀论文奖或优秀壁报奖计30分。

(本条细则仅适用于硕士研究生)省部级以上及企业横向项目立项、以及导师拟定的新药、制剂标准或药材(饮片)质量标准项目,依照完成工作情况确定加分。

i该类项目由中心奖学金评定委员会确定标准总分,每标准总分指完成该标准的所有工作获得的分数。参考标准如下:新药标准每标准(含中药制剂、中间体、原料标准)总分为3000分;中药材(饮片)标准、炮制规范及中药制剂质量标准(以实验为主)每标准总分为1200分;行业/学会等行业标准(以文献、市场调研等为主,实验为辅)类,每标准总分为800分。已有国家标准的增补/修订和提升类项目,每标准总分1000~1500分。

ii完成一个项目的多个学生加分总和不得超过该项目总分,具体分值由导师确定。该类项目加分时须提供项目任务书,实验报告及导师签名(包含加分数值及占项目工作量比例)。导师自拟(未立项)类题目须提交业已完成的标准草案和起草说明。

iii该类项目于每年12月份确定加分项目及总分并在中心公示栏予以公布,相应项目可在下一年度奖学金评定时计算成绩。

排名依照积分最高优先原则,积分相同情况下按照影响因子加和高者优先排名。同级别期刊中,全文优先于摘要。

5SCI文章有DOI号等同于正式发表;中文论文必须在正式刊物上出版;获奖必须有相关证明文件,论文(国内会议论文不计分)、专利必须是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或实际指导教师第一作者);因参加会议投稿的摘要,后期以摘要形式发表在正式期刊上的统一按国内会议论文计,但该篇文章整理成全文再次发表后可以按相应级别计分;论文接收函已经按照相应级别计算积分获得奖学金的,第二年不能再次在学业奖学金评定使使用;获得学业奖学金的文章(同一篇),不影响下半年10月份申请国家奖学金。

6、综合表现积分计分办法如下:

①获省级优秀研究生计100分,校级优秀不计分,其他情况相同时优先推荐。

参与策划中心大型活动者酌情加分,每项活动总加分不超过40分(课程学习阶段不超过5分)。

热心中心公益事业(协助管理实验室、大型仪器等)酌情加分,该项加分不超过10分(课程学习阶段不超过5分)

具体加分办法为,每学期初由各实验室负责教师将协管同学名单登记备案,学期末由中心全体师生无记名投票评选出实验室综合管理情况(包括实验室卫生、仪器运行、故障响应等方面)最好的两个实验室和一位大型仪器协管员给予表彰,获表彰的实验室协管同学可以获得该项加分。

中心组织的大型集体活动、学术报告,研究生一年级的专业课程遇特殊情况无法到场均须出具由导师签字的书面假条,无故缺席超10%3次以上者,旷课时间达3天以上者,上述活动累计缺席达四分之一者,取消该名同学奖学金的获奖资格。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