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号召中心师生向我校优秀人才马杰教授学习
发布日期:2016-09-08
       马杰教授是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80后,35岁晋升教授获聘博士生导师,主持数项国家自然基金,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作为教师代表在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马杰教授是我校优秀青年人才代表,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号召中心全体师生向马杰教授学习!

 

      附1. 马杰教授个人主页:http://202.207.208.201/tbiaodan.php?id=3744

      附2. 马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山西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也很高兴有机会代表全体教师,向2016级山西大学的全体新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这几天,看着校园里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也让我想起1999年自己初入山西大学的时光。那时南院的“二里河”还没有如同名字一样的诗意和美好,围墙外的菜地里也充满了野趣和冒险;军训时的鸿猷体育场还裸露着泥土,我们在这里一次次练习着卧姿装弹、匍匐前进的要领;那时手机、电脑、网络统统没有,宿舍旁的IC卡电话前总是有人在排队……十七年过去了,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我们的校园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我们的校园生活也越来越便捷了。但是,始终有一些东西未曾改变,比如那时我初入山大的心情,与你们现在是一样的。带着考上大学的喜悦,怀揣着“仗剑天涯”的梦想,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当然面对一个陌生又不寻常的环境,也有一丝丝不知所措和一点点手忙脚乱。但是,我们拥有一样的幸运,因为我们都选择了山大。在这里,百年高等教育的文脉传承,将给予我们实现梦想的勇气和力量;在这里,一大批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将为我们学习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丰厚的沃土;在这里,循循善诱的老师们将为我们职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山大求学工作的十七年间,我亲身见证了母校百年华诞、成为省部共建、入选“一省一校”、并入大东关校区、以及东山新校区筹备建设等等重要的时刻,也见证了她日渐宽厚的臂膀和海纳百川的气势与辉煌。

      今天你们的到来,为我们亲爱的母校增添了新的光芒,也让我们老师们看到了未来的新的希望。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这个隆重的开学典礼的特殊时刻,我想对同学们讲几点建议和希望:

      第一点,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坚持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我想多半以上的同学在高中阶段都曾被老师灌输过“现在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就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了”之类的思想,相比高中两点一线的生活,大学生活确实要丰富得多,但是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一条主线来贯穿,那就是“坚持学习”。如同一株植物,如果没有不断向上生长的树干,即使再如何枝繁叶茂,也不可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我在香港读博士后的时候,我的合作导师曾和我说过,他之前在美国的老师、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John Hall曾和他说过,“不要因为别人比你聪明而失去信心,真正需要担心的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学习!”如果以前高中老师的“望梅止渴”的手段,确实曾经激励过你的话,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同学们能把坚持学习作为贯穿自己一生的一种生活态度!

      第二点,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爱迪生曾说过“假如你年轻时就不学会思考,那么就永远学不会思考。”刚才讲到希望大家坚持学习,而学习知识是手段,学习的目的是创新,而没有独立思考的学习显然达不到创新的目的。另一方面,作为90后、甚至是00后的同学们,你们的青少年时期正好处于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接受和获取资讯的渠道多、容量大、速度快,但同时如何懂思辨、有判断、不迷失成为一个问题。希望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中,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成为一名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

       第三点,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守理想和正义、始终保持善良和宽容,做一个有责任感、有社会关怀的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前面两点“坚持学习”和“独立思考”没有完全做到,起码将来你只是对国家对民族贡献小一点的人;但是反过来,这一点没有做到,那么前两点做得越好,可能对社会的破坏性越大。希望大家能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最后,在此我代表全体教师承诺,将认真履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责任,以我们全部的知识、热情和慈爱去培养每一位同学,同时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与同学们交心,向同学们学习,与大家共同进步。让我们共同谨遵“求真至善,登崇俊良”的训诫,不忘“中西汇通、自强报国”的信念。祝愿每一个同学都能有一个灿烂美好的前程!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