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和刘晓节副教授参加“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全国首届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
发布日期:2020-12-16

2020年12月12日,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和刘晓节副教授受邀赴深圳参加“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全国首届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相关领域20余位院士、全国40余所高校、150余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高校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和促进新兴学科建设、培养学术领军人才的有效途径,对高校未来的整体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会专家一同深度探讨了如何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穿心动力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组织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和评价监督机制,并为跨高校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南科大副校长赵予生、陈拥军副主任等作了精彩报告。

韩启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科交叉主要由各学科前沿研究者发起,目的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学科交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学科交叉,用以打破瓶颈、解决问题。当前,要围绕交叉研究的特殊性创新同行评议机制,进一步重视学风建设和学术文化、科学文化的建设,厚植交叉研究土壤。未来,要始终锚定“促进科学范式转换”这一目标,研究重点包括但不限于生物医学,防止迷失研究方向,被资本绑架。希望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发挥好合作平台作用,担当好学术共同体和党委、政府联系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国家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与会者研究一致同意成立中国交叉学科学术共同体,其目标是:探索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的交叉科学建设模式,主动适应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师姐一流交叉科学教育体系,有力支撑国家创新发展;打造领跑全球交叉科学教育的中国模式,成为世界交叉型、复合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1.png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2.jpg

图2 韩启德院士报告

3.jpg

图3 秦雪梅教授和刘晓节副教授合影

4.jpg

图4 参会高校名单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