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药理学分会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山西药理学分会
杜冠华理事长应邀出席“经典中医方剂现代研究国际高层论坛”
发布日期:2015-07-28

       为促进中医药现代研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合作,由中心承办的“经典中医方剂现代研究国际高层论坛”于2015年7月1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胜利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主持,高策副校长致辞。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外在中医方剂现代研究领域成就突出、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做大会学术报告,包括美国耶鲁大学药理系郑永齐教授(黄芩汤现代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杜冠华教授(小续命汤有效成分组功能主治研究)、天津中医药大学高秀梅教授(丹知青娥方雌激素样作用的研究)、中国药科大学余伯阳教授(生脉散的现代研究)、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药方剂的转化研究)、沈阳药科大学杨静玉教授(小柴胡汤抗抑郁的作用机理与物质基础研究)、山西中医学院裴妙荣教授(经方四逆汤的研究)、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逍遥散现代研究)。各位专家围绕经典中医方剂现代研究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现代先进技术在中医方剂研究中的应用和瓶颈等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学院、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百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包括近百位山西的药理学会会员。这些师生与讲座嘉宾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广泛地交流。

       论坛最后,杜冠华理事长作为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论坛的学术报告内容前沿、先进并且丰富,从方剂的选择上体现出了中药的优势和特色,从内容上又概括了当前中药的研究现状。论坛通过溯本求源、回归经典和实事求是、立足前沿,对中医经典方剂的现代研究作了探讨分析,使中医药的研究发展走向国际化更进一步。

       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促进了与会同行深入交流、开拓了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与会各方对中医药现代研究现状的认识、并为未来深入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附专家简介:

    郑永齐 教授,国际学术界著名的华人教授,华人生物学家在美国的杰出代表,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创始人,1989至今任美国耶鲁大学药理系讲座教授。兼任美洲华人生物协会主席(1987),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理事(1989-1993),美洲华人生物协会生物医药理事长(1994-1997),现为中药全球化联盟主席顾问、美国康州科学院院士。

    杜冠华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药物筛选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总体专家组专家。任《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中国药理学通报》、《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副主编,《药学学报》、《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中国药学杂志》、《Marine Drugs》等刊物编委。

    高秀梅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方剂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现代中药发现与制剂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配伍重点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委。

    余伯阳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江苏省中药评价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全国研究生药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评审委员等。

    裴妙荣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院长。主要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常务委员、全国药学类规划教材编委会委员、《中国实验方剂学》、《中国天然药物》、《山西中医》、《山西中医学院学报》等杂志编委。获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人才、山西省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 

    杨静玉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曾于1998-2000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曾获得第二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三等奖、第八届中国药理学会Servier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辽宁省十大科技英才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张卫东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中药及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以及创新药物研究。 

    秦雪梅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和山西省中药材GAP工程技术中心主任。1985年大学毕业于陕西师大生物系,1989年植物学硕士毕业于中科院新疆生土所,2009年植物学博士毕业于山西大学生科院。2008年荷兰莱顿大学生药学系访问学者,曾在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任教和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任技术审评。现任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和山西省中药材GAP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药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化学与资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第十三届植物学科评审专家,山西省食品药品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草药》杂志编委会特邀编辑。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