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心秦雪梅主任赴福州参加中国植物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暨2015年海峡两岸中医药科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5-07-19

       2015年7月12-14日,我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中国植物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暨2015年海峡两岸中医药科学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福建生物工程专业技术学院与三明市农科药用植物研究所协办。此次会议有来自美国和台湾的十数位学者以及大陆300多人参会。

      会议在福建农林大学报告厅举行,会期两天,开幕式由东道主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魏道智教授主持,副校长林文雄教授致欢迎辞。名誉主任艾铁民教授致开幕辞。中科院院士孙汉董教授等近30位学者做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药用植物资源学、中药材栽培、质量管控、植物药开发、民族药学、药用植物化学与活性评价、中药复方研究等。其中,孙汉董院士报告以继承和创新思路研发植物药;林文雄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药用植物连作介导根际微生物结构灾变机理与修复技术;叶敏教授报告植物药成分分析新方法的研究;邱明华研究员报告了高效制备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的新技术平台“串联智能制备色谱仪器研制及其应用”;秦路平教授报告仙茅抗骨质疏松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王有为教授报告厚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的研究与探索等。上述报告与我中心研究方向对应,值得相关课题组学习借鉴。此次交流不仅学习了新思想和新技术,而且对中心指定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有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前夕,秦雪梅教授作为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出席了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艾铁民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第十四届全国药用植物及植物药学术研讨会将于2016年在湖南省吉首市召开。全体会议特别通报2017年将在中国深圳举办国际植物学大会。这是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的国际植物学大学,其中大会主委会安排本专业委员会承接4个专题和1个卫星会议,包括传统药物学、民族药物学、植物药与药物开发、植物学与人类健康和植物资源保护。希望各委员努力工作,组织团队成员踊跃投稿参会,争取作口头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科技楼八层 电话0351-7011202,7018379 传真:0351-7018379 邮编:030006